知识成就梦想 阅读点亮人生——书法教育研究所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7-12   浏览次数:776

 

         现代书画家李苦禅先生有云:“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读书兴趣、完善知识结构、开拓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书法教育研究所在紧密配合本学期教学计划的前提下,于2017年4月至6月在同学们中开展“知识成就梦想 阅读点亮人生”主题读书节活动。
        按照读书节活动方案,2017年4月11日举行读书节启动仪式。仪式上,所长杨宝林教授为同学们做了《有书陪伴不寂寞——我的读书历程》主题讲座,拉开了本次读书节的序幕。随后四名同学代表依次发言,谈了心得体会,并纷纷表示要多读书、读好书。
        2017年5月10日,召开专题读书报告会,进行集中读书交流,报告会进行两个多小时。每人依据所选书目选取一个切入点,就某一方向进行研讨分享。有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李泽厚的《美的历程》;裘锡圭的《文字学概要》等等,无论是专业理论还是技能方面的书籍均比较丰富,可称得上是一次文化大餐。杨宝林教授在活动最后总结时讲到:“此次活动,对进一步丰富书法教育研究所的文化氛围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对同学们的读书热情表示赞扬。同时还要提醒大家要天天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日积月累、与书为伴,不断的用知识充实自己,作有文化的年轻人。”随之,对同学们的读书报告进行评比,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3名。
        2017年6月28日,书法教育研究所全体师生赶赴吉林集安实地探访西晋名碑《好太王碑》。此乃高句丽第20代长寿王为其父谈德所建德纪功碑,立于晋义熙十年(公元414年),碑近方柱状,高6.39米宽1-2米,四面环刻1775个汉子,可辨识1590字左右。此碑为艺术、技法俱佳的名碑,碑文内容涉及高句丽建国神话、早期王系、好太王攻城略地之功业、守陵制度等,它是现存最早、文字最多的高句丽考古史料。好太王碑的发现,确认了自中世纪以来为世人所遗忘的高句丽文明及中心之所在,在东北亚考古遗迹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对于辽宁书法史的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其间,杨宝林教授就好太王碑的创作缘起、书写形式、书法艺术价值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具体讲解,引导同学们学习它高古的气息与浑厚自然的风格。同学门纷纷表示一定加倍努力,回去后认真临习,并阅读相关书籍,丰富自身的学识修养,努力提升书法理论与书写技法。
        在读书节期间,全体师生每人创作两幅作品,对部分作品进行装裱,并布展在教室中大家一同鉴赏、品评、相互交流学习。本次主题读书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生共同参与,收获颇多。

书法教育研究所
2017年7月11日

 专题读书报告会现场专题读书报告会现场

 全体学生书法展

师生考察《好太王碑》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书法教育研究所 邮编:110034 | 邮箱:net@synu.edu.cn | QQ:8744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