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搭台,合作创新——书法所与省书协以及义县联合开展文化...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13   浏览次数:1347

 

参会人员合影



            2017年2月15日下午,在学校书法教育研究所召开会议,就学校书法教育研究所、辽宁省书法家协会锦州义县、以及辽宁省高校书法研究会联合进行《元景造像记碑》全国书法大赛与万佛堂石刻古昌黎书法学术论坛活动相关事宜进行商讨。出席会议的人员有: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兼辽宁省书协秘书长李琳、锦州市义县县委宣传部部长王丹丹带领相关职能部门一行五人,还有学校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副教授左冰。会议由杨宝林教授主持。

      之前,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教授考证出唐代书法家韩择木是唐代昌黎(辽宁义县)人,并撰写学术论文《韩择木籍贯考》,此论文发表于《荣宝斋》2016年第11期。此项研究成果,将辽宁书法史提前500年,与此同时还主编《辽宁历代书法名家图集》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成果引起义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以此为牵动进一步挖掘整理,传播弘扬义县古老的文化。就此事宜,应义县县委县政府邀请,书法教育研究所部分师生在杨宝林教授带领下于2016年12月赴义县进行学术研讨。

      就此项合作事宜,在本次会议中达成共识。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兼辽宁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琳女士强调:“辽宁义县的文化底蕴是深厚的,深入研究与探索更是有必要的,此项活动很有意义。辽宁省文联与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将依据此次活动宗旨,在全国范围内号召书法家与书法爱好者共同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大力宣传古老而又深厚的义县文化,并将入选的书法作品集中做成书法图集,大力宣传。为此我们会努力工作,把活动办到最好,为义县的整体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就此次学术研讨活动杨宝林教授表示:“应广泛宣传与征集,发挥书法学术研讨会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研究成果,尤其要充分发挥知名专家与学者的引领作用,号召全省乃至全国书法家以及高校学习书法专业的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研究活动,为《元景造像记碑》全国书法大赛和万佛堂石刻古昌黎书法学术论坛活动取得更好更新的研究成果而努力工作。”锦州市义县宣传部长王丹丹讲到:“对辽宁省书法家协会、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以及辽宁省高校书法研究会,与义县县委县政府联合开展此项活动表示衷心感谢。感谢有这样专业团队的支撑与协作,并对此次活动充满希望和信心。义县政府定会为此项活动做好保障工作。也预祝本次合作圆满成功,能够为义县的文化发展与创新建设再创新的高度。”

      活动将在2017年7月至9月先后进行。《元景造像记碑》全国书法大赛和“万佛堂石刻古昌黎书法学术论坛”均由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人民政府和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办;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与辽宁省高校书法研究会承办。

      大家一致认为办好此项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政府文艺工作座谈会中的讲话精神,将义县悠久的书法文化与石窟文化相结合,深入研究。并将新成果在全国范围内传承与弘扬,使其影响更加广泛。为丰富辽宁书法史以及中国历史文化做出贡献。同时,为辽宁省高校进行历史文化教育提供更为丰富的研究资源。

                                      书法教育研究所

                                     2017年3月13日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兼辽宁省书协秘书长李琳女士讲话

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教授讲话

锦州市义县县委宣传部部长王丹丹讲话

会议现场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书法教育研究所 邮编:110034 | 邮箱:net@synu.edu.cn | QQ:8744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