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与地方文化建设的新尝试——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12   浏览次数:804

 

杨宝林教授与义县副县长蒋立新交流相关研究成果



      唐代著名书法家韩择木是唐代昌黎(今辽宁义县)人,这是杨宝林教授近年考证出来的。2016年11月25日,杨宝林教授应义县县委张智明书记之邀,带领书法教育研究所部分师生,到锦州义县就这一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该项活动得到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出席学术交流的成员有:义县副县长蒋立新、义县县志办主任温红旗、义县书法家协会主席陆玉成 以及义县文化界人士。

      首先,杨宝林教授介绍了他的韩择木研究成果。他认为唐代著名书法家韩择木的祖籍是唐代昌黎(今辽宁义县)。他通过《元和姓纂》、《述书赋》的记载,以《宣和书谱》、《书小史》、《衍极并注》为佐证,结合韩择木其子《韩秀实墓志》等等大量文献,有理有据地证明了韩择木的祖籍为唐代昌黎(今辽宁义县)这一史实。杨宝林教授在其主编的《辽宁历代书法名家图集》(辽宁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一书中,将唐代书法家韩择木列在第一位,推其为辽宁书法史上的第一位书法名家。2016年年初,他又撰写《韩择木籍贯考》一文,对这一研究成果做了系统化的理论阐释,该文已发表于《荣宝斋》2016年第11期。杨宝林教授的研究将辽宁书法名家由金代的王庭筠上推到唐代韩择木,整整提前了500年。

      义县相关领导对这一重大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杨宝林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孜孜以求的学术精神给予了极高的赞誉,纷纷称赞杨宝林教授的研究不仅是对义县书法、历史、文化的贡献,也是对辽宁书法、文化的贡献,更是填补辽宁书法史的空白。接着,义县相关领导也对义县当地丰富而独特的历史文化做了进一步介绍,诸如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万佛堂石窟、北魏名碑《元景造像记》以及辽代建立的几近千年的奉国寺等等。义县这些悠久的历史文化引起了杨宝林教授的高度重视,他认为“如何对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进行更好地传承”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杨宝林教授从专业角度对今后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做了思考。他提出进行《元景造像记》专题研究、义县书法名家系列研究、义县书法史专题研究等一系列的研究工作。杨宝林教授的提议引起了义县相关领导的强烈共鸣,并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不仅要深入挖掘万佛寺石窟中《元景造像记》本身作者的考证、拓本的流传,探讨其书法艺术特点、书法美学价值,还要将研究成果用字帖、拓片、书法大赛的方式呈现出来。而且要以义县书法名家韩择木为契机,举办“韩择木杯全国书法大赛”、编写学术著作等多种形式开展义县历史上的书法名家系列研究,对义县书法史进行更加系统地梳理,让更多的人了解义县。

      研讨会后,杨宝林教授一行还在义县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对义县当地的万佛堂石窟和北魏名碑《元景造像记》进行了实地考察,为日后研究搜集第一手的资料。此外,义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还特别邀请杨宝林教授为正在建设的湿地公园拟题写“大凌河国家湿地公园”和“大凌河湿地运动中心”。

      此次义县之行的意义非凡,这是学术成果与地方文化建设的新尝试,不仅是义县的书法文化、历史文化研究的新角度,又为其日后怎样挖掘其特有而古老的文化进行了探索,而且为其更好地弘扬义县历史文化提供了思路。

                       书法教育研究所

                                         2016年12月11日

 

 杨宝林教授与义县当地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书法专家进行学术研讨

与会人员访碑交流

书法教育研究所参会部分师生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书法教育研究所 邮编:110034 | 邮箱:net@synu.edu.cn | QQ:8744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