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的文化修养---杨宝林教授应邀走进辽博讲堂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0-12   浏览次数:770
 



      2016924日上午十时,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教授应辽宁省博物馆之邀,于杨仁恺书法艺术之际在辽博讲堂以书法家的文化修养为题,做了一场生动而又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应邀出席讲座的嘉宾有: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博物馆宣传部部长孟凡宁,博物馆艺术部主任董宝厚;参与讲座的还有百余名来自各地不同行业的书法爱好者、文化工作者等。

      杨教授在学术讲座中就书法与文化的定义、内涵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书法与文化的关系做了恰如其分的阐述。他认为:中国书法以汉字为载体,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字是记录语言的,本身就是文化。杨教授还在报告中从古代书家与文化的关系,当下书家与文化的关系两个方面做了论证。他认为:古代书家都是文人,书法是文化人一种必备的技能,在古代读书和书法是文人必须从事的两件事,没有不会诗文的书家,也没有不懂书法的文人,文墨相兼。”“而当代书坛书家众多有名家没大家,文化底子薄是不争的事实。杨教授在讲座的最后就亟需解决的,努力提高书家文化修养、积极培养自身写作能力、树立正确的书法技道观等相关文化问题进行讲解,随后,就杨仁恺先生的书法艺术,在展览现场为广大听众和参观者做了精彩的解读。

      杨教授在整场讲座中,旁征博引、贯穿古今、言之凿凿的例证让听者信服不已,讲座在严肃、和谐而又不乏活泼之趣的气氛中进行,所举之例既真实又具有典型性,在座听众时而点头称是,时而掩卷思考,时而伏案记录,时而捧腹大笑。此次讲座得到了各位领导与书家,以及各界同仁的广泛称赞,大家一致感到不虚此行。

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

大家正在认真聆听

杨宝林教授与辽宁博物馆宣传部部长孟凡宁参观杨仁恺先生作品展

杨宝林教授与听众合影留念

 



                                           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

                                                         2016年10月11日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书法教育研究所 邮编:110034 | 邮箱:net@synu.edu.cn | QQ:8744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