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历代书法名家图集》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28   浏览次数:975

     



       2016年6月26日上午9时,在沈阳师范大学校部303会议室召开了《辽宁历代书法名家图集》学术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辽宁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张凤羽、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贾玉明、沈阳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姚哲成、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卢林、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辽宁省散文学会会长初国卿、辽宁画院原党组书记徐萍、辽宁省楹联学会会长宫宝安、辽宁省社科院书画研究中心主任程义伟、大连书法报主编吕松、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沈广杰、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原院长赵慧平、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明、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左冰。研讨会由辽海出版社社长、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于景祥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贾玉明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艺术要加强民族性和原创性,《辽宁历代书法名家图集》的出版是十分有意义的,其功在于为辽宁书法史提供了重要的文献资料和史学资料,并为辽宁书法史填补了空白。此书证明辽宁书法史文脉是很强劲的,进一步提升了我们文化的自信力。书法教育研究所对传承历史、启发书法艺术的深入研究,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也做出了努力和贡献。他最后说,今后还要承蒙各位领导、专家对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给予更多的关怀,对学校的发展不吝赐教。

      其次,杨宝林教授介绍了《辽宁历代书法名家图集》撰写的思想与背景,以及所做的工作,并向省内外很多给予支持、帮助的老前辈、专家、朋友表示感谢。他说到,这部图集在辽宁书法史研究上也是首次尝试,是对辽宁书法史研究的有力促进,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希望各位专家多批评指正。我们在此基础上继续工作,把《辽宁书法史》研究的更加细致和深入。

     再次,辽宁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张凤羽讲话,他感谢杨教授为此书的编撰、出版所付出的心血,向为编撰这部图集给予支持的单位、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还讲到,这部图集是一部较为完整的反映东北书法特色的艺术风格史,不仅选录了辽宁历代名家书作,其意义在于为将来研究辽宁书法史提供了清晰的脉络,为地域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随之,卢林主席讲话,他主要讲到此图集的出版,对书法审美问题回归传统是非常有意义的,他强调,书家应增强文化底蕴,书中应有文、有人、有道、有德,即书中应有“人文道德”,书法要回归传统。

      最后,参加会议的成员,姚哲成、初国卿、徐萍、宫宝安、程义伟、赵慧平、王立明、左冰均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对此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一致认为,此图集对辽宁书法史的建设有拓荒之举和发轫之功,它不单是一本图集,并且内容还涉及很多研究工作,为辽宁省高校的书法教学与研究、学生学习书法文化、社会书法爱好者学习辽宁书法史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宫宝安会长现场作联一副:“扬子施朱,古文山以探国宝;葛公抱朴,今学府而宴琼林”。

书法教育研究所

2016年6月28日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书法教育研究所 邮编:110034 | 邮箱:net@synu.edu.cn | QQ:8744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