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海书学论坛·辽宁书法史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师范大学召...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9-01   浏览次数:1144
      7月15日,“辽海书学论坛·辽宁书法史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会议室召开。辽宁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张凤羽、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林群、辽宁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喻国伟,辽宁省出版集团董事长李家巍,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胡崇炜、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贾玉明、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夏敏等领导出席会议。胡崇炜副主席公布获奖名单,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主持会议。研讨会上,领导为荣获优秀论文奖和入选奖的人员颁发荣誉证书。本次会议由辽宁省文联、沈阳师范大学主办;由辽宁省书协、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承办。

      首先,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贾玉明做了欢迎辞。贾书记对“辽海书学论坛·辽宁书法史全国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光临沈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本次会议意义重大,不仅是首次对辽宁书法史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研究,而且又是辽海书学论坛的一次盛会,必将对推动辽宁书法理论以及书法史的研究提高到更新层次和更高水平发挥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贾玉明副书记在讲话中对学校书法教育研究所自建所以来,在学校本科生书法教学、研究生培养、普及全校性书法教育、开展各类书学研究以及组织进行的多种书法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研讨会上,山东潍坊市书协副主席王晓光、 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慕德春等八名专家学者做了学术交流。就辽宁书法史个人研究的成果背景、方向、方法、产生的影响、学术价值、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等进行现场发言。大家一致认识到,辽宁作为当代中国书法创作的大省之一,在古代、民国就涌现了一大批卓越的书法大家,是有“书法界奥林匹克”之誉的“全国书法篆刻展”的诞生地,其在书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由于以往专家学者对辽宁书法史的挖掘和研究不够系统,这次辽海书学论坛恰好为这方面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导向。随着辽海书学论坛的发起,辽宁书法史和辽宁书法理论的研究将会更加深入。

      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金梁教授作学术总结,他谈到,此次研讨会具有广泛性、学术性、严肃性和开拓性;观点新、材料性、思想新。呈现出知识结构层丰富,学科交叉的特点,从单存的就书法研究书法向多元化发展,史论、美术学、美学、社会学、线性学、文学等交叉融合。

      喻国伟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推动辽宁书法事业的发展。辽宁书法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如今理论研究人员有年近古稀的老者,也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后继有人,令人欣慰。书法理论研究与发展纳入高校,得到更为系统深入的梳理拓展,是一个好的方向。要把现当代书法研究作为重要课题,沈延毅、九畹都应该研究,让未来研究辽宁书法历史的人来研究我们现在的书法家,很有必要性和重大意义。

      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参加此次论坛的作者,主要包括省内外高校的博士生导师、教授、博士、硕士及业内专家,共收到全国各地论文103篇,经专家的初评与复评,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10篇,入选论文44篇。此次研讨会一方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书法从业者,爱好者自觉地提升“字外功”的平台。本次会议在我们学校召开,对丰富我校校园文化生活也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辽海书学论坛·辽宁书法史全国学术研讨会”是中国书法界的一次盛会,开创先河,意义深远,将对书法学术研究向纵深发展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次活动书法报、书法导报、辽宁日报、辽沈晚报、人民网先后做了报道。

辽宁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喻国伟做总结讲话

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林群等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胡崇炜宣布获奖名单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贾玉明做重要讲话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夏敏等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

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教授主持会议

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金梁教授做学术总结

著名书法家王贺良做交流发言

山东潍坊市书协副主席王晓光讲话

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慕德春做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获奖人员与领导合影留念

 



                                                                                           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

                                                                                              2015年9月1日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书法教育研究所 邮编:110034 | 邮箱:net@synu.edu.cn | QQ:8744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