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文俊(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05   浏览次数:3517

 



       丛文俊,当代著名学者、书法理论家、书法大家。

       丛文俊,别署林取、如也,号两可斋主人、直指轩主人。1949年1月22日生于吉林市,祖籍山东文登。199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古籍所考古文字学方向,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于多学科的综合考证与研究,颇具创意和开拓精神。在书法创作上取得了全面的成就和广泛影响,多次担任全国各类大展评委。

       先后两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三次获吉林省政府“长白山文艺奖”,获首届“中国文联文艺家协会中青年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一等奖,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

       当选2009年“中国书坛十大年度人物”,被认为是“当下最具市场潜力的十大书家”之一,获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名家提名展》首展五十人提名并被收藏作品,数十次担任中国书协各类大展评委。2008年被《中国书画》评为“中国当下最具收藏价值的十位书家”。多次应邀到韩国、日本、美国及我国台湾地区参加学术会议并进行讲学活动,为当代中国最负盛名的学者、书法家、书法理论家之一。

       著有《商周金文》、《春秋战国金文》、《先秦书法史》(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中国书法简史》(光盘版)、《书法史鉴》、《丛文俊书法研究文集》(30万字)、《揭示古典的真实——丛文俊书学、学术研究论集》(81万字)、《丛文俊书法作品精选》、《篆隶书基础教程》《丛文俊还岁书法集》 等。

       迄今为止,已发表学术文章一百三十余篇,其中有三十多篇被海外专业刊物全文转载,据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1998年)统计,其论文总被引排序全国“艺术学”前十名。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书法教育研究所 邮编:110034 | 邮箱:net@synu.edu.cn | QQ:8744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