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书法硕士研究生班第一学期课堂实况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1-25   浏览次数:1724


                                                         佟华生老师的课程指导



                        著名学者、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吴良宝教授在讲授《文字学》



                   著名学者、国学书院院长王祥教授在讲授《古典诗词欣赏与创作》



                 著名书法家、辽宁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朱成国研究员在为学员临帖示范



               著名书法家、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胡崇炜研究员在授课



                                      胡崇炜研究员正在为学员示范创作



                                              杨宝林所长正在讲授历代书论

        从1月11日到24日连续14天的书法硕士研究生班第一学期课程结束了,本次课程主要由吴良宝教授、王祥教授、胡崇炜研究员、朱成国研究员、杨宝林教授五位导师授课。
       1、吴良宝教授的《文字学》课程:
        吴良宝教授是国内著名的文字学家,是于省吾先生再传弟子,其学术研究被称为“朴学中的朴学”。《文字学》课程是本次研究生班的第一课,连续3天的文字学课程让大家对文字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很多学员,尤其是吴良宝教授不仅教授文字学的相关知识,而且为学员提供了以后深入学习和研究文字的方法,把国内外当下文字研究的信息与近现代文字学大家的研究方法系统地讲授给学员,学员受益匪浅,以至于很多学员休息时还在阅读段玉裁《说文解字注》等相关文字学著作。
        2、王祥教授的《古典诗词欣赏与创作》课程:
        王祥教授是国内古典文学研究的专家,是王水照先生的博士,其古典文学研究在学界很受认可。此次古典诗词课程的设置主要是基于当下书法家缺乏古典文学的修养,除此课程外,还将在第二学期开设《国学概论》,以充实学员的传统文化知识。连续2天多的授课,让学员掌握了基本的诗词格律、诗词文化,不少学员在韵书的帮助下已经能创作符合格律的绝句和律诗了。
        3、杨宝林教授的《历代书论》课程:
        连续3天的课程,把《历代书法论文选》里的重要书论和中国书法理论的主要概念都讲授完。
        4、朱成国、胡崇炜研究员连续几天的书法实践课程:
        由朱成国和胡崇炜两位研究员担任本学期的书法实践课程,主要是指导学生的临习和创作,以及讲授有关笔法、章法等相关问题,对学员临习和创作帮助极大。
    
        书法教育研究所书法研究生班注重书法理论、书法实践以及传统文化三方面的结合,每位授课老师不仅教授知识,而且把课程的学习方法也一并传授,这对于学员以后长期学习有极大的帮助。
        研究生班课程总共四次,担任授课的老师都是各专业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组成,用优秀教师以优秀课程教授学员,旨在让学员能在研究生班学习后能于书法与传统文化上都提高一个层次。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书法教育研究所 邮编:110034 | 邮箱:net@synu.edu.cn | QQ:8744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