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沈延毅书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2-17   浏览次数:2114

 

                                                       研讨会现场
  11日上午9点,由辽宁省文联、省书法家协会、沈阳文史馆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书法教育研究所承办的“首届全国沈延毅书法学术研讨会”在古生物博物馆会议室举行。

                   原全国人大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张毓茂为“优秀论文”获奖代表颁奖
  原全国人大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张毓茂出席开幕式并颁奖。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丁宗皓,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春晓,辽宁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共辽宁省委副秘书长耿军,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丹,沈阳文史馆馆长许光明,沈阳故宫博物院名誉院长李仲元,辽宁画院原书记徐萍,中共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彪,校长林群,党委副书记贾玉明,副校长王大超等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艺术家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由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崇炜主持。

校长林群出席研讨会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贾玉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书法教育研究所的情况,对在沈延毅诞辰110周年之际举办研讨会的重大意义进行了说明。他表示,沈延毅先生是备受敬仰的一代书法大师,是辽沈书坛乃至全国书坛的骄傲。对沈延毅书法艺术思想和书法理论的研究,可以提升辽沈地区书法理论的水平和层次,对沈延毅先生书法艺术特色和书法艺术源流的研究,可以提升创作水平,尤其是对于沈延毅先生高尚的人品追思,可以激励书法界的后学,对校内书法爱好者和广大师生也是一种莫大的教育和鼓励。


                                     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丁宗皓讲话

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春晓讲话

                                              沈阳文史馆馆长许光明讲话
  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丁宗皓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校以及省文联、省书协、沈阳文史馆对书法理论的关注。他希望以沈延毅先生研讨会为契机,努力建构辽宁以沈延毅书法研究为起点的书法理论。同时希望把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作为一个摇篮,作为辽宁书法理论开启的地方。
  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春晓在讲话中希望辽宁的广大书法家去挖掘沈延毅先生留下的书法艺术财富,以研讨会为起点,形成重视书法理论研究的良好风气。
  沈阳文史馆馆长许光明先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沈延毅先生自担任沈阳文史馆首任馆长起,在长达30余年的时间里为辽沈文史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



                                 我校党委副书记贾玉明致辞 
  学术研讨会和学术评点由我校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教授主持。会上,论文获奖作者、入选作者代表、省内著名老艺术家李仲元先生和姚志忠先生以及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赵宝平教授先后发言。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丹先生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说,通过诸位学者的研究与发言,一致认为沈延毅先生是中国20世纪书法界的大师,是碑派书法革新的重要人物之一。研讨会不仅仅在于缅怀沈老,更重要的是为这样一位大师级人物进行历史定位和正确评价,辽宁书协理论工作也从此开启了新的征程。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理论界学术论文60余篇,最后评选出入选论文27篇,其中8篇论文获奖。书法教育研究所刘金龙、刘霞、王力春撰写的文章均入选,刘金龙老师荣获优秀奖。
  沈延毅先生曾任辽宁省博物馆研究员、沈阳市文史馆馆长、辽宁省政协常委、沈阳市政协常委、辽宁省书法协会会长、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中华诗词学会顾问等职。先生书法魏晋唐,以魏体行书闻名当代,为辽沈地区的文史研究和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是中国当代书法大师级人物。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丹对研讨会进行总结

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崇炜主持开幕式

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主持学术研讨会和学术评点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书法教育研究所 邮编:110034 | 邮箱:net@synu.edu.cn | QQ:87445488